close

 

樹 

 (厭情攝/午時樹)

小四.康軒版國語十二課    改寫自謝爾.希爾弗斯坦(Shel Silverstein)愛心樹

      空地上有一棵孤伶伶的樹,一棵只剩短短一段樹幹的老樹,樹幹上有一圈一圈的年輪,幾根稀疏的細枝,奮力的從斑駁的裂縫裡伸出,看起來似乎歷盡滄桑。但是老樹一點也不寂寞,她只要想到很久很久以前,那段跟小男孩相處的歲月,就會忘記曾經經歷過的風雨。

    在她還是枝葉繁茂、果實纍纍的大樹時,小男孩常和朋友圍繞著她玩。有時撿拾落葉編成王冠,有時爬到樹上採蘋果吃,有時抓著樹枝盪秋千。玩累了,就靠著樹幹休息,或在樹蔭下睡覺,小男孩很快樂,大樹也很開心。

    漸漸的,小男孩長大了,有好長的一段時間,沒出現在大樹身邊,樹好想念他。直到有一天,男孩來了,樹熱情的招呼著:「孩子,來呀!快爬上我的樹幹,盪盪秋千、吃吃蘋果!」男孩看了她一眼,說:「我現在不想玩,我只想要錢買東西,你能給我嗎?」樹看到男孩愁眉苦臉的樣子,毫不猶豫的告訴他:「孩子,我沒有錢,我只有滿樹的蘋果,你拿去賣吧!」男孩興奮的摘下所有的蘋果,頭也不回的離開。雖然如此,樹卻一點都不在意,因為她想念的小男孩,總算回來看她了!

    不知又過了多久,男孩一直沒出現,樹感到很寂寞。在一個彩霞滿天的傍晚,一個青春洋溢的男孩,朝著她走過來。樹一眼就認出了他的身影,大叫著:「快來快來,我們好久沒有一起玩耍了!」沒想到,男孩卻淡淡的說:「我已經是大人,不想再玩了,我想替我的妻子、小孩蓋一間房子,你能給我嗎?」樹伸長枝條,輕輕撥著男孩的頭髮,摸著男孩的頭,疼愛的說:「我沒有房子,但是你可以拿我的樹枝去蓋房子。」

    男孩開心的砍下所有樹枝帶走了,樹想到那些曾經撫摸男孩的枝條,將會變成一間美麗的小屋,忍不住微微的笑著,她想像自己在那小屋的庭院裡,每天可以看著心愛的男孩。

    時間飛逝,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,男孩又再度回到樹的身邊。樹沙啞的問著:「你要來爬樹嗎?你的小屋呢?」男孩頭垂得低低的說:「別問了,我只想離開這兒,你能給我一艘船嗎?」樹聽了心裡很難過,她多希望看到男孩的笑容呀!她低聲的說:「那就砍下我的樹幹吧!」這一次樹只是含著淚看著男孩帶走樹幹,卻不再有笑容。

   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,不曉得又過了幾個春夏秋冬,樹每天都在想:「男孩航行到哪兒了?會回來嗎?還記得我嗎?」樹常常陷入深深的回憶中,時間的流逝對她來說,好像已經沒有特別的意義。直到有一天,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出現在她眼前,她一下子就認出來了,這位老人,就是那個男孩!樹又驚又喜,但是看到自己只剩下老樹墩,什麼也不能給他了,不禁滿懷歉意的說:「孩子,我希望自己還能給你什麼,但是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……。」

    男孩感動得流下眼淚,說:「我現在要的不多,只要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就好了。」他拄著枴杖、駝著背,緩慢的移動步伐,坐在樹墩上,緊緊的靠著樹,就像小時候一樣。樹好滿足,好快樂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 今天班上有位四年級的學生,因為在學校和同學打架,所以被學校老師罰寫。我才仔細的讀了這篇課文,看到最後我的淚在眼眶裡打轉。總覺得有些悲傷,是怎樣的愛能讓一棵樹這麼去愛一個她從小看到大的孩子,甚至無怨的付出。

    像父母親吧!為子女做任何事,不求回報!即使孩子要離開,含著淚送離。

    依然等待。只是這種等待像是無窮盡似的,除非孩子想起,不然總覺得會被遺忘。

    我覺得小男孩應該也是有體會的,只是時間長了點,待白髮蒼蒼後,帶著嘆息回去。緩步而行,為了看樹還是為了利用。

    我寧願相信他是真心的想回來看看他的老朋友,看這個為他犧牲而無悔的樹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 我覺得我會這麼有感覺大概是因為我曾說過我想當「樹」吧!

    感覺上這篇故事讓我身為樹的心情更為清楚。(淚……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0121213_155422

(番茄很甜)

20121213_155530 

 (許小恩)

    班上的另一位小四生今天又拿了一袋番茄回來!真好。又有番茄可吃了。

    跟小孩子搶食是我最喜歡做的事,明明就不想吃,就愛跟他們搶(幼稚)!

    就算是逗他們也好,可是他們都很大方的餵我吃呢!事實證明他們覺得老師這麼大了還裝可愛索性給他算了XDDDD

    不然就會一直盧他們。呵呵呵……

 

厭情    101.12.14

arrow
arrow

    二月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