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科藥物副作用  

(圖片來源/網路) 

 

    站在醫院的「身心科」前,腳上好像綁了兩塊大石頭似的難以跨越。

    看著電子號碼板一個數字接著一個跳,門診外面的長椅上,慢慢的隨著時間流逝,人有越來越多的跡象。

    可能是我太早來了吧!

    在正式讓醫生看診前,診間的醫助和護士會先拿著病歷表和病人面對面的聊天,算是在替醫生先初步了解病人的想法、心事或是說不出口的故事?可是我一直覺得自己沒事……真的!

    我只是睡不著,原本可以順便開藥給我吃的主治大夫,因醫院的新法管制,所以沒辦法再多開安眠藥給我吃了。所以,我才來找身心科的醫生,看可不可以多開些藥給我,讓我可以每天好好的睡。

    其實,我可能還不能適應後來的生活,大夜班的工作讓我原本就有點不好的身體,在我以為自己仍年輕的時候搞壞了。

    「睡眠障礙」是現在多數人都遇上的一種症狀,我不認為它是病。

    有時候是習慣了吧!

    不過,兩天不能闔眼睡覺真的是件非常累人的事。

    身體很疲累,精神卻出奇的好,可是到最後那種兩眼無神還掛著黑黑的眼圈,讓我照鏡子時都有種看見內地國寶熊貓的錯覺。

    面對和藹的醫助與護士小姐,在一問一答間,她們分別寫了些東西在紙上,大抵是我所講述會失眠的原因,還有過去的一些事,一直讓我放在心上卻不肯割捨的事。

    我怯怯的看著醫生,那種盯著病歷資料的表情,彷彿像是等待法官宣判的犯人。

    「小姐,妳平時要多去曬曬太陽,讓自己多放寬心,自然而然就能睡得著。」

    屁!你說的我也知道,如果我睡得著、我能放寬心,我還需要來找你拿藥嗎?

    你沒看到我身的皮膚已經快被烤焦了,還要我去曬嗎?

    心裡突然間衝出好多髒話和OS。

    但,我只是看著醫生點點頭,表示認同?表示我會照他的方法去做?

    再說吧!

    說實在的我並不是個很配合醫生的病人。

    醫生開了兩星期的藥,終於如願拿到可以讓我一覺到天亮的安眠藥。

    批價、領藥。擠在一大堆人裡魚貫的排隊領藥,心裡非常的明白自己是沒有病的。只是為了睡覺……

    搧搧手上拿著的藥單「重鬰症,復發,重度伴有精神病行為併有併發症……」原來,我並不是第一次來求診。

    手上的藥,彷彿再熟悉不過的藥物,青綠淡黃相間的膠囊,一種讓人放心的顏色,像春天榕樹上的芽。一點點……一點點……滲進心裡。伴隨著藍色鎮靜劑,心裡好像得到了一點點平靜。

    我的憂解了嗎?有吧!因為我想睡了……晚安,各位!

 

厭情    102.01.16

後記:有時候我以為吃了藥會更好,至少睡得著,但是它卻也是惡夢的開始。

      伴隨的副作用一開始就是遺忘,會突然間忘掉許多東西。

      再來就是睡前的哭泣,剛開始還好,一旦依賴起安眠藥,在睡前我會先哭十分鐘、接著一星期後,再服完藥之後,先哭半個小時才漸漸入睡。再一星期就會發現吃一顆開始睡不著。接著一顆半……先哭四十分鐘……睡著。一段時間後……其實自己離瘋子已不遠矣……

      我戒安眠藥的過程很辛苦,為了不讓老人癡呆提前報到,我必須戒掉……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二月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